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diumanpark | 24-Jul-09, 16:40 | 知無不言.蟹無不拑, 港聞刁視 | (3477 Reads)

葉一知


大家都講咗o靚模好多日了,悶唔悶?唔悶,我仲有好多嘢未得閒講。

o靚模,有英文報章譯為pseudo model,妙。Pseudo一般譯作「假」、「偽」、「不真確」,其意未盡。因為一個假扮模特兒的人,也是「假模」(fake model)。但現在的情況是,「o靚模」自稱模特兒,但又顯然和我們一向理解的專業模特兒有很明顯的差別,其實是「自以為或被誤以為模」。

從前o靚模可譯為teen model,因為那時他們真的在做「模」,但今日o靚模開始「去模化」。模特兒的職責,是用自己的美貎身材去推銷和展示產品,產品是主角,模是配角,即使平面模特兒,或展銷會的promo girls,都如是。

 

但今個書展,所有o靚模都已變成產品,自己sell自己,去模化正式開始。所以呢,周秀娜,o雪,好正,Kama,奶奶好飲——我是指你們派的雪糕和鮮奶

但我想你們不是做雪糕和鮮奶的廣告模特兒吧?那些東西,不過是用想像推銷你們自己吧?那怎會是模特兒的工作呢?

不如咁,以後o靚模叫小模,模特兒叫大模,小模見大模,咪唔使再咁大驚小怪囉。


 

o靚模寫真,算甚麼新鮮事。每星期出版的一大堆娛樂雜誌,不是販賣相同的貨色嗎?

書展一向只是出版物展銷會,而所有o靚模寫真都通過極嚴格的審裁(嚴格得可把西洋名畫評為二級刊物),那就沒有問題了。

法律是社會道德的基線,道德當然可以討論,但記著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說過:「道德非萬能,不能代替技術,尤不可代替法律,但是從沒有說道德可以全部不要,只是道德的觀點應當遠大。凡能先用法律及技術解決的問題,不要先就扯上了道德問題。因為道德是一切意義的根源,不能分割,也不便妥協。道德雖高於法律及技術,但是要提出作爭論的根據時,則要在法律及技術之後提出,不能經常提出,更不能在細微末節內提出。」

趕o靚模出書展,是一種道德壓倒法律的行為,有點民粹色彩了。如果我們社會的道德底線有變,變得比從前更嚴格,不是不能改,但應循修訂法例方向做。拿石頭掟死o靚模,本身也是一種罪孽啊。

o靚模的問題,也來自品味。當一個社會熱熾追捧誰是誰也弄不清、以胸口和口腔有牙膏為賣點的o靚模,誰能否認這種品味沒有問題呢?不過在香港談品味,立即會有一堆一堆平庸人排隊反擊:大家各取所需,沒有品味的高低,你懶清高做乜,食屎啦——還要匿名發表。

是的,所以我不打算多談品味,香港是沒品味得連探討品味也有罪的城市。各取所需,fine,所以即使叫我去食屎,其實我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起不了侮辱作用,吃屎都是各取所需,哪有品味問題。

請記住黃仁宇的結論。道德和品味都應該探討,但用道德或品味去驅趕某一類人,是件很危險的事——今天是o靚模,下一次可以是流行書,他朝群體也相同,即使我不認同o靚模,也要維護其自由。


 

希望書展變得更有內涵,出發點沒有錯,但要達到這個目的,卻沒有理由用o靚模做公敵。書展怎樣變得更有內涵,更有文化氣息,得看我們香港何時才更有內涵和有文化——咳咳,可能是起好西九文化區之後吧。

是,要變革社會,要起義,我們很多時需要一個公敵。法國大革命的公敵是王室,文化大革命的公敵是知識份子,社會主義革命的公敵是資產階級,動物農莊的蓄牲也以農場主人為公敵。可是一群人中,總有好人有壞人,但被打成公敵後,就一律要殺。

我們需要公敵來團結自己的一方,特別當我們一方的立場其實站不住腳。

o靚模只是承接一直以來的八卦雜誌文化而來的話題作,但民怨爆發了,她們必需成為代罪羔羊。就如路易十六,性子還不比其他人或他的祖宗壞,卻必須送上斷頭臺。

今天,按一個掣便可以表達立場,不用多思考,加入群組後也不用管以後的事,要負的責任非常小,但製造的noise卻竟然非常大。製造公敵,何其容易?但消滅了公敵,社會就變好了嗎?只要娛樂「波經」還是那樣百花齊放,還是那樣好銷量,o靚模消失了,也必會以另外一個名稱捲土重來。



身為一個o靚佬,我總覺得,睇o靚模寫真,總比睇老毛著作好。睇o靚模,進入了欲仙欲死的天堂後,回到現實,便知道原來人間的天堂,是那樣短暫。但睇老毛,他卻告訴你人世間有天堂,我們可以用革命來為世界建造天堂,到你醒了,世界已血流成河,真害人啊。人間沒有天堂,誰要在人間建造天堂,必會建成地獄。


 

現在o靚模像一班豬流感患者被隔離到四樓,其實我十分十分讚同,原因不是甚麼秩序道德問題,而是公平問題。貿發局這幾年不准作家在攤位簽名,因為會造成混亂喎,於是全部被調到一邊,那麼如果准許o靚模在攤位擺檔,為甚麼不讓作家擺檔?

o靚模令會場擠逼,其實我們可以反過來問問,為甚麼香港很少作家令書展擠逼,甚至貿發局不讓有此能耐的作家令書展擠逼?

其實,我也想o靚模拿着我的書在攤檔賣,但付不起錢嘛。



有說o靚模教壞細路,「壞法」又分兩種,第一種壞淫邪,第二種壞虛榮。

先說壞淫邪。如果是十歲以下的小朋友,他們只會覺得姐姐穿得少,卻很少會起淫念,如果有,請父母好好檢討了。大一點的年青人呢?不是o靚模把他們教得淫邪,是他們已成長到咸濕的年紀。男人都咸濕,但不是人人都淫邪,他們怎樣看待性呢?他們為甚麼變得淫邪呢?那問問家長和學校如何灌輸性教育吧。

何謂壞虛榮呢?就是後生仔覺得,做o靚模,就可以用廉價的身體(至少比讀書廉價)賺很多錢。跟書展應否有o靚模的問題一様,我們的成人社會又在表現甚麼價值觀啊?鬥豪鬥名牌鬥外表鬥派頭,就是不(能/敢)鬥內涵鬥修養,你當後生仔盲的嗎?當家庭成員都成了物質奴隸(這不是指用名牌就是奴隸,這個補充是給思考能力有缺憾者),滿屋都是八卦雜誌,你叫我們的孩子不愛虛榮?既然虛榮已被誇大到今天這個極點,援交換虛榮已算normal,何況做o靚模?

如果o靚模寫真是一種危險的東西,會威脅孩子,做家長的會怎樣做?我們想想,如果孩子看見其他危險的東西,你又會怎樣做?例如刀,例如成藥,例如高高的窗台,我們會教他:仔,這些東西好危險,你不要亂搞,搞了會死人,就算爸爸用,也要很小心。」你平時會把危險的東西收好,會看管孩子,但你不會不讓你的孩子永遠看不見刀、成藥和窗台,你只會提醒他們,那些是危險的東西。

如果所有危險的東西,都不讓孩子在成年前看到,那麼他十八歲了,第一次看到刀,又會怎樣?會知道那是危險的東西,要很小心用嗎?

但為何我們不教孩子,某些o靚模寫真表現的意識,也是危險的東西?因為那些東西抽象,又涉及性,兩者對香港人來說都難,加起來就難上加難,所以不如築起綠壩,叫她們通通消失好了。



當我看到庫斯克說,有人留言問:如果你個女想做o靚模,你會點?庫兄說:「我的答案是如果她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準備好承受由此而來的壓力,想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不會反對,始終那是她的人生。如果我有底線的話,我不希望她會傻吓傻吓,不知自己的定位是什麼,決定了之後會後悔。」

其實我覺得這個答案不好。如果我是父母,我的女兒告訴我他要做o靚模,我會痛打自己一百大板,會反覆思考我的教養出了甚麼問題,是不是我不夠關心她,是不是我沒有做好她的領航員。別跟我說o靚模是職業無分貴錢的廢話,至少她們服務的對象本就賤,也別懶自由話佢地價值觀冇問題,很值得推崇,跟食屎一樣是各取所需。我應當把責任推回自己身上,不要怪責女兒,始終,她哇哇墜地時,只是一張白紙。

但這也只是我的選擇,如果我是個希望用女兒來搖錢的爸爸,庫兄的問題就沒有意義。「好啊,你要搏到盡啊,阿爸實支持你。」



看到facebook有人說:平時唔睇書,行乜鬼書展。Hey,平時唔買花,你新年都去花市啦,書展,不過是夏天的年宵市場,我從來都很贊同這個說法。

o靚模,一切都是商業計算罷了。要問為甚麼書展有o靚模,不如問為甚麼o靚模這麼有市場。


 

我想,至此,有關o靚模的,要講的也終於講晒了。

 

相關文章:

何不開辦o靚模展?

o靚模 (野蟹)

 


[1]

同意呀

pelly
[引用] | 作者 pelly | 24-Jul-09 17:02 | [舉報垃圾留言]

[2]

D人点闹点嘈都好, 事实上0靓模D书系卖得.


[引用] | 作者 小瓶子 | 24-Jul-09 17:41 | [舉報垃圾留言]

[3]

快d到冬天啦,到時個班野就沒有籍口「假性感,實意淫」和再扮被抨擊的受害者了。

過一過冷河,相信出年又會有另一班飛禽野鳥出現。

真係多得一撮品味如此高尚的人和媒體吹噓唔少。


[引用] | 作者 miss wong | 24-Jul-09 18:14 | [舉報垃圾留言]

[4]

我始終都係覺得Issac呢個人好有問題,之前係佢號召D人去叫0靚模「滾出書展」。咁的語氣,跟本就係攪民粹。

Zeus Cho
[引用] | 作者 Zeus Cho | 24-Jul-09 18:21 | [舉報垃圾留言]

[5]

emotion

葉兄,算吧!你越來越似"維園阿伯"!

係靚女,有露肉就得,何必咁執著呢?要分大模或小模?

最緊要露模,一年內賺三百萬.女大女世界呀!

模 = 毛


[引用] | 作者 加藤鷹 | 24-Jul-09 18:22 | [舉報垃圾留言]

[6]

emotion

唔理大模定小模,

露毛越多就好模!


[引用] | 作者 鄧伯伯 | 24-Jul-09 18:41 | [舉報垃圾留言]

[7] 關於何謂「真」和「假」Model

有英文報章譯為pseudo model,我個人對這個譯法相當有保留。

因為字面解釋有「假、偽、fake」的意思,這就是問題所在。

如果o靚模是「假、偽」的模特兒 ,照道理行天橋出 Fashion Show的就相對是「真實的模特兒」。

問題的盲點就在此,o靚模自開始至今,從沒強調(包括其經理人公司、影樓等)她們是專門表演 Fashion Show,既然如此,o靚模其實無呃人,只是一班很年青的美少女而已。

照這份英文報紙的理解,例如 Fashion 模特兒周麗淇走去為 Epson 推廣 Printer ,周小姐就是「嚴重失職」、「企圖破壞 Model 界專業精神」,因為她是 Fashion Show 的 Model,是「真正」的 Model,不應做『非時裝類 』 範疇的工作。

隨時代變遷,模特兒步向「多功能化」,那份西報,似乎還停留在最原始的時代。

模特兒的工作是多方面,除了時裝表演,今時今日還包括推廣員 Show Girl,車展之類的助興美女,所以無所謂「真」或「假、偽」的Model。

(以上只是我個人意見)


[引用] | 作者 陳大文部落 | 24-Jul-09 18:48 | [舉報垃圾留言]

[8]

葉兄近距離見到32E,有何感受?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24-Jul-09 19:02 | [舉報垃圾留言]

[9]

我認為,書展主辦話得就得
唔得就唔得...都唔關我地事

主辦單位點樣體書展...
關我地叉事


[引用] | 作者 Lan | 24-Jul-09 22:12 | [舉報垃圾留言]

[10]

我就覺得0靚模的影響並不在小孩,而在成人。其實不少0靚模都成廿幾歲。扮細,係因為一把年紀的男人(甚至女人)依然想睇『細路女』行性感。本羊其實比較喜歡成熟一點的女人,對0靚模感受不到一種真女人的韻味。


[引用] | 作者 海羊 | 24-Jul-09 22:25 | [舉報垃圾留言]

[11]

O靚模寫真通過了審裁, 不過還是出包了....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23/4/dch2.html

書展只是個有名無實的大賣場, 就算沒有O靚模, 書展也只以烹飪,投資書為主, 根本讓人提不起勁


[引用] | 作者 jackyrommel | 24-Jul-09 22:40 | [舉報垃圾留言]

[12]

最不應該批評o靚模的是那些所謂專業model, 因為兩者圴是主要靠姿色賺錢而已.


[引用] | 作者 Histo | 24-Jul-09 22:48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Zeus Cho
Zeus Cho : 我始終都係覺得Issac呢個人好有問題,之前係佢號召D人去叫0靚模「滾出書展」。咁的語氣,跟本就係攪民粹。

其實我都好想問, 個group究竟係咪佢開, 佢又好似 話唔係佢開, 只做幹事...

我都覺得, 個名係有問題, 完全達唔到佢地口中的理想, 才有咁大的風波.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24-Jul-09 23:10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UncleRay
UncleRay :

葉兄近距離見到32E,有何感受?



hahah, 我坐佢隔離, 感覺嘛...., 嘿嘿, 不要在這裏說, 一陣俾人話係"狗公"之類.....hehe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24-Jul-09 23:12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Lan
Lan :

我認為,書展主辦話得就得
唔得就唔得...都唔關我地事
主辦單位點樣體書展...
關我地叉事



主辦單位點樣睇書展, 點解唔關我地事? 貿發局是半官方機構, 拿了政府很多錢, 市民當然有權提出要求, 如果呢個係私人書展, 才是關人叉事.

所以, 最重要是市民點睇書展, 大家覺得其實問題不大, 咪去囉.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24-Jul-09 23:15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海羊
海羊 :

我就覺得0靚模的影響並不在小孩,而在成人。其實不少0靚模都成廿幾歲。扮細,係因為一把年紀的男人(甚至女人)依然想睇『細路女』行性感。本羊其實比較喜歡成熟一點的女人,對0靚模感受不到一種真女人的韻味。



我都係啊, 這種個個差唔多款, 帶點mk的後生女, 我都興趣不大, 我寧願睇日本av女優, hehe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24-Jul-09 23:16 | [舉報垃圾留言]

[17]

題外話:嘩,葉一知上電台呀!

快上商台網頁聽"有誰共鳴"啦!


[引用] | 作者 crab | 25-Jul-09 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8]

正如樓上一位兄台所講,著咁少衫映相片集,不如叫"露模"好過。 有啲又當場派禮物,又可以叫"派模",鍾意賣弄巨乳嘅就叫"胸模",抱住可愛小狗拍照嘅叫"狗模",放棄o靚模行業重歸正行嘅就叫"脫模"。


[引用] | 作者 老 Sam | 25-Jul-09 01:56 | [舉報垃圾留言]

[19]

我唯一想知道的是﹕書展迫不迫﹖

有冇o靚模,真係關我鬼事。


[引用] | 作者 方潤 | 25-Jul-09 12:20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方潤
方潤 :
我唯一想知道的是﹕書展迫不迫﹖
有冇o靚模,真係關我鬼事。


會場大了, 路也闊了, 不變的是攤位裡面依然很迫

花想
[引用] | 作者 花想 | 25-Jul-09 12:27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葉一知
葉一知 :
主辦單位點樣睇書展, 點解唔關我地事? 貿發局是半官方機構, 拿了政府很多錢, 市民當然有權提出要求, 如果呢個係私人書展,...


有心讀書都吾係書展先黎啦...

反正都係推銷活動,下年書展可能仲有雪榚牛奶贊助商...


[引用] | 作者 Lan | 26-Jul-09 13:20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葉一知
葉一知 :
主辦單位點樣睇書展, 點解唔關我地事? 貿發局是半官方機構, 拿了政府很多錢, 市民當然有權提出要求, 如果呢個係私人書展,...


真係想讀書睇書都吾係等到E+啦..
反正都係推銷活動,清倉。
下年書展牛奶最好有雪糕贊助商~
有錢齊齊分


[引用] | 作者 Lan | 26-Jul-09 13:24 | [舉報垃圾留言]

[23]

o的人走晒去睇女仔和明星仲好,我可以慢慢行選購。

木生火
[引用] | 作者 木生火 | 26-Jul-09 13:37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葉一知
葉一知 :
UncleRay :

葉兄近距離見到32E,有何感受?

hahah, 我坐佢隔離, 感覺嘛...., 嘿嘿, 不要在這裏說, 一陣俾人話係"狗公"之類.....hehe


見你的回覆是樂不思蜀了:)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26-Jul-09 15:23 | [舉報垃圾留言]

[25] 風氣

社會不需要這些靚模,
只有淫邪的人才會用上,

這樣已經是有歪風氣,
難道你想新的一代都去賣肉換錢嗎,
這一行有多麼的黑暗,
多麼的殘酷,
根本不是這些年紀去接觸的,
別假惺惺吧.


[引用] | 作者 JACK | 27-Jul-09 02:48 | [舉報垃圾留言]

[26] 藝人寫作出錯也應鼓勵 by 郭繾澂

[27] 你好, 我想轉載

我覺得你的文章寫得非常好.
所以我想轉載到我的facebook跟朋友們分享.
希望你不要介意.


[引用] | 作者 孖田 | 28-Jul-09 21:59 | [舉報垃圾留言]

[28]

切都是商業計算罷了


[引用] | 作者 mic | 29-Jul-09 09:18 | [舉報垃圾留言]

[29] 問為甚麼o靚模這麼有市場

葉兄,

那你認為為甚麼o靚模這麼有市場?單因我等男兒鹹濕之故?我眾多女同事談論她們也樂此不疲,毫無貶斥之意。


[引用] | 作者 C.M. | 29-Jul-09 14:53 | [舉報垃圾留言]

[30] Re: C.M.
C.M. : 葉兄,那你認為為甚麼o靚模這麼有市場?單因我等男兒鹹濕之故?我眾多女同事談論她們也樂此不疲,毫無貶斥之意。

haha, 這個問題好難三言兩語答, 也未必答得準.

女同事無貶斥, 梗係啦, 你都唔明女人嘅, 佢地好鍾意高談闊論一班被貶斥緊嘅女人, 會講得好開心好high, 你試下有一班女人係被讚頌, 你就留意下你d同事會唔會集體貶斥被人讚嘅女人....., hahaha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29-Jul-09 15:27 | [舉報垃圾留言]

[31] Re: UncleRay
UncleRay :

葉兄近距離見到32E,有何感受?




大o的真係好o的o羊?
唉~


[引用] | 作者 | 02-Aug-09 00:50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