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diumanpark | 05-Oct-09, 02:19 | 知無不言.蟹無不拑, 港聞刁視 | (4628 Reads)

葉一知


報載,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文名都水蛇春過人,已經好唔愛「國」啦)製作了一套心理測驗,測試學生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感,其中幾條如下:

Picture

 

顯然,這個測驗尚有改善之處:

1. 如果外國人誤會你是「日本人」,你的感受是怎樣?
d. 對方弱智        e. 設這個問題的人弱智    f. 不想歧視日本人,裝作不知
g. 想起南京大屠殺,要打對方一頓        h. 想起《南京南京》裏那個日本人主角,非常有型    i. 很開心,我不像港女(只適用於女仔)

(不如又問下香港人, 被人誤會係自由行, 會不會感到不是味兒?但那從來不是因為他們的身份, 而是他們的行為, 所以早前國家也要向國民發出外遊文明指引了)

(題外話,多年前在瑞士,有個像黑人的大學生見我在拍照,跟我搭訕,問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說不是,他竟皺一皺眉,然後我說我來自香港,他竟然笑起來,問我香港是不是個good place。那時我就知道,任你用這種國民教育自瀆多少遍,在國際社會,日本和當時的香港(雖已回歸)都是很好的品牌,而換了是中國,對不起,人家真的會皺眉,你兇他打他他都在背後皺眉。所以你問我我的感覺嘛,當然感到光榮啦。無論你軍備多厲害,也不代表換得人家的尊重,如果現今北韓的軍備比得上偉大祖國,我又看有多少人尊重這種國家。)



2. 與外國人在一起,你會感到你與他最大的不同是?
a. 身分地位的不同(大佬,如果我去見工,對方係跨國公司主席,我只係去見management trainee,我梗係覺得身分地位不同啦,係咪弱智架?就算呢份野俾中學生做,如果那個外國人是老師,咁當然也是身分地位不同啦,唔通個學生同佢平起平坐,罰個鬼佬抄校規呀?)
b. 身形體格的不同(大佬,個鬼佬係男人,答果個係女人,咁答果個曲線玲瓏,對方則像塊鐵板,唔通夾硬話覺得彼此身形體格好似?如果答果個係學生,個外國人係大人,高你兩個頭,咁感到身形體格不同好正常喎,只有唔正常的人先會覺得咁諗係「國民身分」不足囉)
c. 語言文化的不同(答呢個當然得啦,但點解呢條要係選擇題?點解三個答案係互斥?我可唔可以英文(假設對方係美帝人)好勁,同時懂得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先?點解我唔可以覺得我地嘅語言文化不是最大的不同先?)

設得呢條問題,根本就係自卑作崇,明明大家都係人類,自己就諸多想法,係咁諗大家有咩唔同,好似啲女仔大比拼,即刻打量對方用咩牌子著咩衫,呢啲點會唔係自卑。

3. 一個外國人來香港旅行,請你介紹一些最有中國特色的東西給他,你會介紹什麼?

呢條應該set一個標準答案:梗係介紹我們祖國的社會主義給他啦。祖國常常強調(前幾日先重覆),我們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顯然社會主義是最有中國特色的嘛,怎能不hard sell?

你叫人去中式酒樓飲茶?如果唔係去酒店級之類的高檔茶樓,咪即係逼個鬼佬回答上面第二條:與外國人(這裏外國人當然變成了中國人)在一起,你會感到你與他最大的不同是? 他們髒,亂,吵,冇幽默感,做事拿西,廁所尤其髒臭,但各人對住我則結結巴巴,份外恭敬,不像對自己人般惡死。


 

另外還有一條不屬心理測驗,但好正:

以下哪一個名稱不能代表『中國人』?
a. 華夏民族        b. 炎黃子孫        c. 草根階層

問題的答案是草根階層。

嘩哈哈,真係好正,我好想知道,「草根階層」這個「名稱」能代表甚麼國家的人?這是SET給智障學生答嗎?

 

延伸閱讀:

初小愛國教材看大國崛起

 


 


[1]

如果外國人誤會你是「日本人」,你的感受是怎樣?
我會說:我都想成為日本人啊= =
>>最有中國特色的東西
我認為係坦克碌豬XD


[引用] | 作者 PikachuEXE | 05-Oct-09 08:14 | [舉報垃圾留言]

[2] 無聊

無聊 x 10!!!  

這種問題都寫得出來,殺了我們這些有智慧的香港人吧!!!(反正不殺了我們我們都隨時被殺死的了!)  
  
4551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05-Oct-09 09:24 | [舉報垃圾留言]

[3] P.S.

By the way,我試過告訴一些外國人我是來自香港的,他們以為香港是在日本,哈哈.  

不要太介懷一些不了解自己的背景的人對自己的背景的認識/評論吧!  

這樣教小孩子,他們真的是智障否?!  
  
 
5320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05-Oct-09 09:34 | [舉報垃圾留言]

[4]

一個認同自己係中國人的人也可以係因為性格豁達所以不介意被誤會國籍。

即使他為被誤以為是日本人感到不是味兒又跟其對中國國民身分認同感有甚麼關係?
一個人不喜歡吃榴槤所以他喜歡食橙,好奇怪的推論,扯到對文化的認識更令人摸不著頭腦。
"不知道甚麼是中國特色"又會被認為"可能對外國文化有點尊崇"。
不可以是因為無知嗎?以為加"可能"兩個字就將不合邏輯的推論合理化。
又,為甚麼要跟外國比較?難道一個人不可以認為自己是世界公民或仇視所有國家和文化?

其實個test跟本不應該將中國國民身分認同感和對文化的認識混為一談,先為它們做個correlation會更有意義,不過結果可能違背這測驗背後"對中國文化認識越深,就越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假設。

非黑即白,完全沒有"有其他可能性"的思維。想起香港現今一代同以後的人從小到大都會浸淫這種思維中真的很可怕。最基本的批判思維欠奉,還學人談創意。當然是談偽創意,但實際是企圖局限大眾的思維。如此政府。如此的教育。

希望社會上會多一些有批判思維的人多發聲及推廣這方面的知識,靠政府是不行的了,大概因為在他們眼中它不會立即帶來更多的$$$,更重要的是它會破壞大家想法一致,是跟政府甚至整個政權一致的"和諧"氣氛吧!


[引用] | 作者 Miss Wong | 05-Oct-09 12:55 | [舉報垃圾留言]

[5]

還有,一個有關中國人身份認同感和文化的測驗中竟然出現了"他/她"的現代英語用法......


[引用] | 作者 Miss Wong | 05-Oct-09 12:58 | [舉報垃圾留言]

[6] 怎樣才能成為“我是中國人”?

利用“身份認同”進行愛“國”教育,本來是毫無異議的,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西方民主國家也是很平常的事,因為這些國家每年都接收數量不少的來自世界各國的新移民,這些新移民普遍都會對接收國了解不夠多,這與中國從英國手上接收了香港,香港人就似乎是成為中國的“新移民”一樣。
問題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等這些西方民主國家對新移民的“身份認同”及愛國教育與中國政府對香港人的教育有很大的不相同。
首先,那些西方民主國家會告訴新移民,國家和政黨的不同,不是哪一個黨執政多少年就等于“國慶”多少年。
還有,就是國旗和國歌都并沒有包含政黨的成分,沒有哪一顆“星星”是代表什么黨,還有就是人權憲章是國家的憲法等等....。
而中國政府則是這樣教育香港人:中國的一個政黨執政了幾多年,就是中國的“國慶”幾多年了,所以,中國的“國”就是“黨”(當然是共產黨),“黨”則是“國”,愛國就必須愛(共產)黨,愛黨就是愛“國”的表現,所以,不愛(共產)黨就是不愛“國”。
于是,香港人對“黨”和“國”就需要重新認識了,因而對自己的身份也要重新認識,因為港人已經變成了“黨國”的一員,“我是中國人”已經變為“我是共產黨國的人”,所以,你會感到是 “C.語言文化的不同” 以及 “C. 感到不是味兒” 了。至于你是否 “建議他/她到中式酒樓飲茶” 或甚至可向他/她宣傳共產黨執政60年(即是“國慶”60年)的“偉大成就”,大概就由閣下自定,如果你能夠向他/她宣傳“國慶”60年的“偉大成就”,你就絕對“我是中國人”了!


[引用] | 作者 神洲 | 05-Oct-09 15:08 | [舉報垃圾留言]

[7]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是不是由弱智人士組成, 設計D咁白痴既問卷!
如果唔係弱智,係咪勾結河蟹曾, 想進行洗腦!
誤會係日本,韓國人,都可接受,如果誤當係大陸同胞,就想星佢兩巴!

...一個外國人來香港旅行,請你介紹一些最有中國特色的東西給他,你會介紹什麼?...
梗係搵D自由行大陸同胞指俾佢睇


[引用] | 作者 MN | 05-Oct-09 16:56 | [舉報垃圾留言]

[8]

讓愛國教育教出香港低智新一代,香港政府功德無量。

木生火
[引用] | 作者 木生火 | 05-Oct-09 17:57 | [舉報垃圾留言]

[9]

哈哈, 很認同肥醫生(延伸閱讀)說的:

"最重要的是,外國人誤會我們是「日本人」,為什麼「沒有什麼感覺」不可以是最佳答案?反而要帶點酸溜溜的「感到不是味兒」才代表「對中國文化與中國人身份抱有正面的態度」?"

...出問題的人是不是太自卑了??? 被誤認是別國人也沒有大不了吧?(我就不知為何經常被人問是不是馬來西亞人), 就中國人最小氣, 那麼不高興, 在額頭刻上個"中"字吧, 大概沒人會認錯了.


[引用] | 作者 Kwok | 05-Oct-09 21:11 | [舉報垃圾留言]

[10]

真係笑到我pk 呀!!!!


[引用] | 作者 ada | 05-Oct-09 21:51 | [舉報垃圾留言]

[11] !!!

1.好開心.(日本人D衣著好in.)
2.pass port唔同.(去中國有非士D.)
3.行海味街.(~~~~~)
乜草根階層唔係中國人~~~D維園呀佰=西人?


[引用] | 作者 家在金國 | 05-Oct-09 22:09 | [舉報垃圾留言]

[12]

小弟在外地多次被人誤會為日本人,
老實講,都感覺良好,但又不至於光榮.


[引用] | 作者 crab | 05-Oct-09 22:25 | [舉報垃圾留言]

[13]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等於社會主義只有中國才是最特色...


[引用] | 作者 | 06-Oct-09 00:45 | [舉報垃圾留言]

[14]

這是什麼他媽的愛國教育?那些狗屎官員,要向共黨擦鞋,自己除褲算啦,唔好攪小朋友啦。好討厭共產黨都可以愛國,兩會事喎。蘋果日報不如查查d官員有幾多送左d仔女去外國或國際學校啦,結果應會幾有趣。


[引用] | 作者 壞心眼 | 06-Oct-09 01:25 | [舉報垃圾留言]

[15]

現在的中國人都不再中國人啦,講鬼咩

末日狼
[引用] | 作者 末日狼 | 06-Oct-09 02:02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MN
MN :
......一個外國人來香港旅行,請你介紹一些最有中國特色的東西給他,你會介紹什麼?...梗係搵D自由行大陸同胞指俾佢睇

GREAT idea!!! 真係好得!   ;-)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06-Oct-09 10:25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唔送個仔讀國際學校都唔得,共產黨最叻就係洗腦!!!成日搞d不知所謂嘅教材都為咗更有效率地大規模洗腦, 抹殺獨立思想!!


[引用] | 作者 littlecat | 06-Oct-09 15:52 | [舉報垃圾留言]

[18]

1)佢地可以一人一票選舉囉

2)我梗係唔記得剃臉了,乜我似南京殺人犯咩

3)帶佢去中聯辨被河蟹


[引用] | 作者 domo | 09-Oct-09 04:15 | [舉報垃圾留言]

[19]

不打緊,只是遊記一則[腦殘遊記]。已激發諸位的思考,相信亦提供高智新一代說笑的材料。
[中華人民...... ....國,香港...... ....區,教育局...... ....組]若在分數計算中加上(D:0分),更可提高低智新一代的想發,說不定他們因此而開了竅。


[引用] | 作者 過路的 | 09-Oct-09 08:51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2 語言文化的不同

喺呢個全球化嘅年代,呢種唔同係咪真係存在;如果係,河國榮可能未必會講到一口流利嘅廣東話。


[引用] | 作者 Sam | 10-Oct-09 12:53 | [舉報垃圾留言]

[21]

身份的認同是不需要教育的,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身份也不知道,未免太悲哀了。

明爾
[引用] | 作者 明爾 | 12-Oct-09 00:00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明爾
明爾 :
身份的認同是不需要教育的,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身份也不知道,未免太悲哀了。

But that's very normal......
有誰真的了解自己是誰?!身分認同是一個很難的課題,大部分人窮盡一生,都追求不到這問題的答案! :-P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12-Oct-09 10:59 | [舉報垃圾留言]

[23]

我愛國!但愛國不等如要愛黨或對黨的一切盲目認同.


[引用] | 作者 Z | 15-Oct-09 12:53 | [舉報垃圾留言]

[24]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anghofung&aid=16036636

梁啟智2006年在一文中已提及,那是舊聞了,只是當局變本加厲。


[引用] | 作者 bar | 26-Oct-09 02:33 | [舉報垃圾留言]

[25]

我唔會因為外國人誤認我係日本人而有咩感覺law~
其實我地睇外國人咪又係分唔到人地係咩人-_-,唔通人地又諗起同邊個國家有仇之後同你計咩?
你係咪要一直心入面有條刺先安樂姐,仲要分俾D靚仔==黑心....
教署D人正無腦


[引用] | 作者 路人R | 31-Oct-09 15:36 | [舉報垃圾留言]